微信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游戏宝手游网 | 手游库 | 礼包领取 | 手机客户端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 马化腾:泛娱乐生态 国内应该我们最有条件做好

马化腾:泛娱乐生态 国内应该我们最有条件做好

[相关文章] [跟帖评论] [复制链接]发布时间:16-03-04 来源:官方 作者:腾讯游戏

马化腾:泛娱乐生态 国内应该我们最有条件做好

 

“泛娱乐是内容产业的方向。过去的IP版权是割裂的。现在,IP的价值开始得到实现,如何系统性地综合开发这些IP,一定是大势所趋。”3月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媒体沟通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腾讯有责任和义务去思考如何将IP泛娱乐化和多角度开发。“目前在国内最有条件做好的,也应该就是我们了。”

2011年,腾讯在业界首次提出“泛娱乐”概念,经过数年实践与积累,目前泛娱乐已成为公认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之一。

对于内容产业的泛娱乐发展,马化腾认为关键还得靠生态。“腾讯的业务从一开始的内缩型变得更加开放,是因为发现,必须依靠互助互利的生态,我们才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带来了五个建议,其中包括《关于以创新为驱动,促进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建议》(下称《建议》)。

《建议》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带动了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的数字内容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这将是我国文化产业振兴的重大机遇。尤其是以优质IP为轴心、多种互动娱乐内容形态协同发展的“泛娱乐”趋势在中国数字内容产业日趋明显,一些精品IP甚至还突破了国别和文化的界限输出到韩国、东南亚等地,成为令人深思的文化现象。

在当晚媒体沟通会现场,有关内容文化产业发展的话题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之一。

以下为马化腾现场发言及答记者问摘录:

马化腾:泛娱乐生态 国内应该我们最有条件做好

——马化腾发言:

今年将重点关注文学与动漫 依靠生态才能找准自身定位

关于数字内容产业,跟我们(腾讯)自身有关,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建议中提及。

大家都知道腾讯从原来八爪鱼式地什么都做,到这几年(做减法)变成了以通讯社交、内容产业和金融为核心。我们内部叫做两个半,即一个平台、一个内容、半个金融。

我们对内容特别关注。大家都知道中国互联网产业从网络游戏开始,慢慢从单机版变成了网络版。而在解决了盗版问题后,我们看到视频非常热,几家都在激烈竞争蓬勃发展,我们也看到今年很多影视剧都是大破纪录,成长非常快,这是有赖于我们过去这三年影视的正版化。过去一整年,我们花了很多力量在做音乐正版化,同时也带动我们的合作伙伴不断地推动音乐正版化。

今年,我们的重点是文学,目前文学还是很多的盗版问题没有解决,这也是我们2016年的一个重点。动漫方面,我们去年也做了很多,动漫目前还没有完全正版化,现在也正在努力。所以说内容产业,在知识产权方面是非常复杂的,但是也是要一步步来,也不可能一次到位,所以我们希望也跟我们的同行们能够互相支持、共同努力。

总地来说,刚才已经提到了,腾讯的战略方向做了一些调整。我们更多是从原来的业务内缩型的变得更加开放,我们只做一些核心业务,而周边的业务我们希望通过合作伙伴,不管有没有投资,都能形成互助互利的生态。这是我们过去摸索多年的总结。其实我们也碰过壁,也不是一开始就想得通,一开始就很行。最后我们发现,还是得依靠生态,你才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这个生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今年业界还会有很多垂直领域的东西出现洗牌,中间肯定会有竞合的关系,我们也期待整个业界能够有更加健康的发展。具体内容大家可以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里有更多的交流。

——马化腾答记者问

1、也曾贱卖IP 现在IP的泛娱乐价值开始实现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您在建议中提到了以IP为轴心的泛娱乐趋势。但是相比之下,国外的泛娱乐似乎发展得更加成熟,比如说漫威的超级英雄系列。我们在国内也注意到现在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进军文化产业非常明显,在您看来中国的互联网+文化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别是什么?

马化腾:

泛娱乐化是我们内容产业的一个方向。所谓的IP就是一鸡多吃,一个IP有各种炒法。大家知道一个IP,一般最早是写出来或者画出来的(小说和动漫)。比如国外许多被拍成电影的英雄,都是漫画画出来的英雄人物。但是在国内,可能(原生IP)还是小说比较多。大家现在看到的许多影视剧和电影,很多都(改编自)小说。

中国的动漫还不够发达,但是我们现在觉得其实越来越开始融合了,从动漫、文学开始走向电视剧、电影甚至到游戏,甚至再细分一点,比如衍生出舞台剧、表演等等都是一脉相承。关于IP, 过去是割裂的(包括我们控股的阅文集团)。有很多好的文学IP,其实过去也不知道价值,很便宜就贱卖掉了。现在发现,原来现在许多流行的影视剧当年都是我们这边出去的。但是(好的一面是),经过这么多年发展,IP的价值开始得到重视和体现。

所以说从现在开始,如何系统性地综合开发这些知识产权的问题,就摆在我们面前了。我们觉得这一定是大势所趋,目前在国内最有条件做好的,也应该就是我们,我们现在是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去思考如何将IP泛娱乐化和多角度开发,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有意思的。

但是我觉得也不要为开发而开发,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因为有些IP是很大部头的,才值得这么做,如果只是中等的,你贸然去多种开发,其实不一定有效果。当然我们也还在摸索。

TAG标签:腾讯游戏 马化腾 人物专访

微信扫一扫免费领取游戏礼包

1、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左边的二维码,即可免费领取手游限量礼包

2、在公众号(aiyouxibao)回复相应的数字,即可获得相应礼包

3、如果已成功领取手游礼包,微信将会自动把游戏礼包CDK发送给您,请及时激活使用

4、更多游戏礼包请关注游戏宝手游网微信公众帐号:aiyouxibao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