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游戏宝手游网 | 手游库 | 礼包领取 | 手机客户端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念碑谷2为什么在社交网络上走红?

纪念碑谷2为什么在社交网络上走红?

[相关文章] [跟帖评论] [复制链接]发布时间:17-06-20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界面新闻

最近被《纪念碑谷2》这个小游戏刷屏了,玩过这个游戏的人不免被游戏中所蕴含的元素和基调所感动,那是一种莫名的孤独感和使命感,这种感觉从1贯穿到2,从未变淡,从未消散。虽然孤独感在游戏中贯穿始终,但使命感依然是驱动你不断向前的动力。

纪念碑谷2为什么在社交网络上走红?

纪念碑谷2为什么在社交网络上走红?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关于寻找的游戏,在游戏一开始,“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要到哪儿去”都没有答案,唯一确定的是游戏中的女孩需要需要不断地探索,前行,寻找,随着游戏的不断推进,她对世界和自我的认识开始逐渐明朗,当到达游戏的终点时,她也会豁然开朗,寻找到自我的意义,正如游戏所说“孤勇之后,世界尽在眼前”。

纪念碑谷2为什么在社交网络上走红?

就像任何一个优秀的热门游戏一样,《纪念碑谷2》引爆了你的社交网络,《纪念碑谷2》的走红固然是因为它简单易上手,画面美观,但相对那些简单粗暴的游戏,它的成功还有更与众不同的因素,那就是它带来的深思——寻找的意义。

深刻的价值

正如上文所说,深思是这款游戏带来的与众不同之处。这款游戏的灵感来自于荷兰科学思维版画家埃舍尔,《纪念碑谷》的制作人Ken Wong说过,他的直接灵感来自埃舍尔的名作《上升与下降》。

纪念碑谷2为什么在社交网络上走红?

同时游戏中还有深深的参考埃舍尔作品的痕迹,比如下图。

纪念碑谷2为什么在社交网络上走红?

纪念碑谷2为什么在社交网络上走红?

埃舍尔的作品充满深思,他的作品多以平面镶嵌、不可能的结构、悖论等为特点,作品深藏数学元素,兼具科学性与艺术性。据说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可以将埃舍尔的作品解释得很深奥。北京大学哲学系田松评价埃舍尔时曾说:“埃舍尔其实是一位思想家,只不过他的作品不是付诸语言,而是形诸绘画。”

你可能见过不少参考埃舍尔的其他作品,比如《盗梦空间》中的空间切换,比如本田这支获奖广告片《HONDA ILLUSIONS》,可以说这是一支充满智慧和深度的广告。

纪念碑谷2为什么在社交网络上走红?

一个让人深思的作品,往往会触达人的内心。

简单深刻的价值

能够带来深思的游戏并不少,但并不是每一个款这样的游戏都能成功。比如说PSP时代有一款类似的游戏《无限回廊》,当我第一次玩这款游戏的时候,立刻被它的创意震撼了,当时我认为这是我目前为止玩过的最深刻的游戏。从它的游戏规则就可以看出这款游戏的深度,以下就是游戏的五大基本法则:

1:主观连接

移动视角到下图的位置,本来不在同一平面上的两条路重合了。这时,小人可以从这里通过。

2:主观存在

本来是断开的路,由于被柱子挡住了。好像并没有断开一样。这时,默认为小人可以从这里通过。

3:主观不存在

本来有一个小洞。由于被挡住看不见,好像并没有小洞一样。这时默认为那里没有小洞。

4:主观掉落

从小洞中掉下来,本来不应该落在同一平面的其它地方。但是,这里只要视觉上是在“下方”,就可以落到上面。

5:主观跳跃

理解方式与小洞类似。本来不在同一平面内的位置,只要视觉上在“上方”,就能跳上去!

至今不少《无限回廊》的铁粉依然认为《纪念碑谷》抄袭了这个创意,《无限回廊》的灵感同样来自埃舍尔,游戏逻辑也与《纪念碑谷》没有什么差别,都是利用空间的变换过关,它带来的思考也足够深刻,但却并没有像今天的《纪念碑谷》一样被捧上神坛,原因除了PSP设备对现今移动设备的优势之外,另一个原因是《纪念碑谷》的画面更美,游戏难度更低,《无限回廊》与其相比,画面以黑白框线和木头小人为主要素材,过于简单,并且难度相比而言非常大。

像《无限回廊》一样深刻,画面比它更美,难度比它更低,这是《纪念碑谷》成功的原因。

孤独与使命并存

在《纪念碑谷》中,小人或是在巨大空旷的建筑之中踱步,或是在茫茫的大海中驾一艘小船远航,或是在寂静的黑暗(仅有微弱的灯光)中探寻,游戏的整个画风是巨大与渺小的对比,小人在整个页面中占据非常小的空间,任何一个玩这款游戏的人都会感到一种深深的孤独感。这像极了在大城市中奋斗的穿梭于摩天大楼中的职业人,孤独正是现今城市人的一种内心独白。

当然单纯的孤独并没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孤独的意义在孤独中积蓄力量,因为有时候我们并不能靠别人,而只能靠自己孤身前行。这便是游戏中更大的意义——使命,小人在游戏中并没有被巨大的建筑,茫茫的大海,无边的黑暗所淹没,而是不停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寻找自我的意义,不管恼人的乌鸦还是帮助她继续的关口启迪都是在这个途中获得的价值。而游戏最终小人戴上王冠长出翅膀,明白了自我成长的意义。“灵魂不息,使命必达”。

简 麦戈尼格尔曾在《游戏改变世界》中说,游戏击中了人类幸福的核心,提供了令人愉悦的奖励、刺激性的挑战和宏大的胜利。对于《纪念碑谷2》来说,它以更完美的画面,更深刻的寓意击中了人类内心本质的东西——寻找自我的意义。

TAG标签:纪念碑谷2 社交网络

微信扫一扫免费领取游戏礼包

1、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左边的二维码,即可免费领取手游限量礼包

2、在公众号(aiyouxibao)回复相应的数字,即可获得相应礼包

3、如果已成功领取手游礼包,微信将会自动把游戏礼包CDK发送给您,请及时激活使用

4、更多游戏礼包请关注游戏宝手游网微信公众帐号:aiyouxibao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