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游戏宝手游网 | 手游库 | 礼包领取 | 手机客户端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厂商新闻 > 阅文集团朱靖:内容IP娱乐化 拥抱需求升级

阅文集团朱靖:内容IP娱乐化 拥抱需求升级

[相关文章] [跟帖评论] [复制链接]发布时间:17-08-01 来源:游戏工委 作者:官方

国际游戏商务大会72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同期举办的泛娱乐峰会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备受期待。阅文集团副总裁朱靖在会上发表演讲,围绕内容IP内容进行发表,提出探索IP泛娱乐更多的可能性的需求。 

阅文集团朱靖:内容IP娱乐化 拥抱需求升级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阅文集团朱靖,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演讲主题是“内容 IP 娱乐化拥抱需求升级”,希望在全民娱乐的时代风口下,阅文与在座的各位一起携手共进,助力中国、乃至全球泛娱乐产业的发展。

站在 2017 年的今天,中国游戏产业,乃至泛娱乐产业的发展,与往年相比,有了极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令人惊艳的。在这个惊艳的背后,是 IP 运营下泛娱乐生态圈的逐步形成。中国游戏产业的飞速成长,以及全球化娱乐产业发展带来的契机,在互联网+的助力下,IP 娱乐化生态运营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  

15 年前起点中文网刚刚建立的时候,当时国内 IP 娱乐化还只是单一形式。最初起点中文网作为网文作者与读者的聚集地,可以说是国内 IP 娱乐化的雏形。  

经过无数的探索和坚持,如今,阅文在 IP 娱乐化方面已由当初单一的文学形式,到从网文与影视、游戏、动漫、音乐、周边等多元化形式的运转,这些转变,可以领略到内容 IP 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我相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全民娱乐需求的增长,还会不断出现更多其他新形式。  

IP 娱乐化、多样化、裂变式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娱乐用户数量的不断增长,用户娱乐需求的不断升级,尤其是最近两三年的变化最大。  

早在 2015 年和 2016 年期间,IP 娱乐化的主要形式是以影视、游戏和文学的方式进行纵向发展,并初步在各个领域之间横向联动。像《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在手游、影视剧、网络文学之间的联  

而到 2017 年,来源于阅文集团旗下的知名 IP 之一《择天记》,在 IP 泛娱乐产业运作下,围绕 IP 联动文学、动画、影视、游戏、新生代明星等多个领域的纵横双向打通,把 IP 做深做透,实现 IP 价值的最大化,这也预示着 IP 泛娱乐生态圈的规模初步形成。 

就用户数量方面来讲,如今文学阅读用户的体量比早年增长了成百上千倍,仅阅文集团所触及到的用户数就达数亿,还不包含其它领域的用户拓展。  

在这个全民娱乐的时代,如何满足庞大市场用户的需求,给用户更丰富的娱乐体验,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而从市场资本运作上来讲,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资本的快速集中运转,从想法到实现期间的时长大大缩短,也助力着中国泛娱乐产业正在以爆发式速度增长,这给尚为年轻的产业带来巨大的机遇。  

阅文 IP 泛娱乐生态布局机遇与机会  

刚开始做起点中文网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些优秀的作品,并发挥他们价值的最大化,源源不断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娱乐服务。抱着这个初心和不懈的探索和努力,我们走到了今天。今天的阅文不仅仅是一个内容的输出者,通过 “数字阅读+优质 IP”双核驱动,阅文正在建立从作者、读者、平台到 IP 价值链多方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在这个生态中,IP 是生态产业链的核心。围绕 IP 运营,链接起文学、出版、影视、动漫、游戏,以及其它衍生形式等上下游产业,并在各大领域纵向深度打造 IP 的价值,同时各个领域横向联动,打造超级明星 IP,形成 IP 独特、完整的生态链闭环。  

新时代下的 IP 多方位联动,释放出极大的吸引粉丝效能,表现在以前单纯影游、文游为代表的双向联动向更多 IP 扩展形式下“多方共赢”模式的重大转变,联动的内核依然是在于 IP 粉丝的运营。  

新的 IP 表现形式带来的是粉丝边界的扩展,同时也带来了对于泛娱乐不同载体下的特色各异的粉丝群体如何转化的考量。

在 “全?内容生态”的战略布局下,阅文将与多行业跨界融合,打造多种形式的 IP 泛  

一方面,在原创内容方面,重点发力阅文内容生态,坚持作者明星化、内容国际化和内容IP 化运营三大发展战略。同时以开放的心态,长远的发展模式,聚集和打造更多有趣的内容,建立一个更国际、更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的全?内容生态圈。  

另一方面,打通和引领 IP 泛娱乐发展,开放合作,联合更多的游戏、影视、动漫等各领域佼佼者,在 IP 垂直领域精耕细作和多元化运作布局,为用户输出精品。后续大家也将会看到阅文旗下明星网文 IP《斗罗大陆》、《星辰变》、《鬼吹灯》等以新的娱乐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

拥抱需求升级探索 IP 泛娱乐更多可能性  

放眼全球市场,针对 IP 精品化需求,多元化、全球化是发展趋势;特色化、深层次是探索方向。在对用户特色需求的探索上,值得分享的是,根据阅文大数据分析显示,在国内,随着女性收入以及社会地位的提高,以女性为中心的消费主义将成为 IP 娱乐化中新的潮流,也将成为市场中下一个强力的增长点。可以预测,垂直女性内容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未来该如何抓住这次风口?也将会是大家共同发力点之一,阅文已在布局试水。 

在对泛娱乐细分领域深层次的探索上,阅文将依托内容产业链“IP 源头输出者”优势,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心态,愿与广大有意向、有实力的行业伙伴强强联合,一起实现中国泛娱乐产业更多的可能。以全球化的发展思路,助力 IP 泛娱乐生态产业在中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这是我们、也是各产业链同仁共同努力的方向。

TAG标签:2017 国际游戏商务大会

微信扫一扫免费领取游戏礼包

1、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左边的二维码,即可免费领取手游限量礼包

2、在公众号(aiyouxibao)回复相应的数字,即可获得相应礼包

3、如果已成功领取手游礼包,微信将会自动把游戏礼包CDK发送给您,请及时激活使用

4、更多游戏礼包请关注游戏宝手游网微信公众帐号:aiyouxibao

相关新闻